close

傳統市場買菜都會看到老阿伯, 老阿嬤們拿著布袋擺地上賣起菜來, 每次看到總是會想年紀都7.80了為什麼還出來賣菜, 我還看到90多的老阿嬤坐在小椅子上動也動不了, 等著客人上門, 上次跟她買白蘿蔔時還聽她嘴裡唸著, 剛有個婦人坑了她20元, 我心裡想著, 才區區20元為什麼要對一個賣菜的老人家這樣, 讓這個老人,一直唸著, 感嘆著世道人心的不是.

二週前下了一場期待很久的大雨,穿著雨衣騎著我那台過時已久的小綿羊, 在市場上穿梭著, 看到一個老阿伯賣著豆芽就跟他買了10元, 發現身上只有一張千元鈔及零錢 9元,問了老阿伯是否可以找零, 他說沒有, 我說皮包只有9元了..我看著他一直往我皮包裡看, 看是否可以再擠出一元, 索性把皮包開給老阿伯看, 後來阿伯勉為其難的收下9元, 對人性觀察入微的我, 對於老阿伯的表情我記下了, 到了別處買了其他菜之後, 我又回到賣豆芽菜的老阿伯那裡, 把剛剛少給的一元拿給他, 老阿伯看著我的眼神露出了不可置信的表情, 望了望我,跟我說小姐妳的心真好, 真善良.

過了幾天又是個下雨的早晨一樣騎著小綿羊到了菜市場找了那個老阿伯買豆芽順便買了個高麗菜,因為下雨怕小綿羊熄火後不易啓動, 所以請老阿伯代為挑選, 當時看到菜心有點黑, 直覺這顆高麗菜應該不是很新鮮, 所以隨口問了一下, 老阿伯說他的高麗菜是嫩葉的, 很好吃, 結果回到家要煮時,一剖開發現裡面壞掉了. 從此以後, 我再也不向這個老阿伯買菜了,

我想到上次回頭拿1元給老阿伯, 他說我心真好,很善良,讓我心裡不禁有個感想,人的道德培養不會因為年紀大就會比較好. 人性私利的部份還是佔大部份, 又想到公司進出貨也以先進先出為原則, 而市場上賣菜的機制也不過如此, 只是他們的先進先出沒有白紙黑字的有效期限, 而完全存乎著一顆"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simo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